•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管理員 - 新聞媒體 | 2016-12-15 | 人氣:1515

 2016-12-15 07:42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

莊佩瑄拿下全國高中家事技藝賽烹飪組第2名,即使練習留下滿手疤,她認為一切值得。 ...
莊佩瑄拿下全國高中家事技藝賽烹飪組第2名,即使練習留下滿手疤,她認為一切值得。 圖/稻江護家提供

 

 

技職生的技藝殿堂金手獎是每年的重要舞台,今年在全國高中家事類技藝競賽中,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獨得6座金手獎。其中烹飪組拿下全國第2名金手獎的莊佩瑄,練習期間留下滿手疤,但她說一切都值得,「受了這些傷,才有這機會磨練技巧。」

今年共有全國88所高中職、超過400名選手同台競技「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5學年度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承辦學校稻江護家的家政主任許嘉玲表示,今年北市只有稻江護家獲得金手獎,在手工藝組、烹飪組分別拿下2座,服裝製作及美髮也各有1座金手獎,「不少學生在磨練技巧中也培養出自信」。

其中,烹飪組莊佩瑄不只和隊友拿下團體組優勝,也拿下個人賽第2名。3年級學習中餐烹飪的莊佩瑄說,這次比賽很驚險,因題目是西芹炒魷魚和豬肉餡餅,都沒練習過,她靈機一動,把平常做過的鍋貼運用在餡餅上,順利過關。

為訓練選手速度和反應,練習做菜都要限時,莊佩瑄常因此不小心切到手,但她說,只能「趕快包起來繼續做,沒有時間想手怎麼樣了」;她原本就讀商科,發現志趣不合轉學做菜,分給親友品嘗手藝時也樂意聽意見改進,盼能讀好大學、也抱著創業夢。

 

時尚造型科3年級的陳宣亘在美髮組拿下第5名。 圖/稻江護家提供
時尚造型科3年級的陳宣亘在美髮組拿下第5名。 圖/稻江護家提供

 

另時尚造型科3年級的陳宣亘也在美髮組拿下第5名並獲金手獎,陳宣亘說,阿姨經營美容美髮,「給阿姨剪,總是很滿意」,因此也想學一手功夫。訓練期間,她平均每天要剪15人的頭髮,會混合練習剪髮、吹風、包頭、染髮,轉換不同技巧。

 

陳宣亘說,曾想過放棄美髮路,尤其今年遇上停滯期練得很崩潰,即使一天練上12小時,仍覺得「為什麼都做不好」。回頭看這一段過程,陳宣亘坦言,可能是給自己壓力太大,「撐過去就很好了」。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7時07分
21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