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管理員 - 新聞媒體 | 2023-07-14 | 人氣:13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628 16:06:09)「老人家沒食慾怎麼辦?」「工作跟照顧家人兩頭燒,好想方便快速煮出好料理啊!」伊甸基金會與臺北市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攜手,推出五道頤養食料理示範影片,期待能提供照顧者在準備餐食的參考,減輕照顧負擔,讓長者或飲食不便者,能從每天最基本的飲食中,找回生活的樂趣。

圖一、伊甸攜手稻江護家 推出五道頤養食料理教學影片

在頤養食食譜示範影片中,切菜、備料、入鍋,再細細地調味、耐心擺盤,流暢的動作,全出自於今年自餐飲管理科畢業的黃紫婍。曾代表學校參加商業類廚藝競賽、擁有四張餐飲相關證照,黃紫婍在料理上充滿熱情。黃紫婍說,家裡有爺爺奶奶,有時候會下廚煮給他們吃,除了考量是否營養均衡,還會特別留意是否夠軟嫩、吞嚥上會不會有困難等。

黃紫婍表示,能用自己喜歡做的事來做公益,感覺很棒,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像是製作軟食餐不一定只能打碎或是稀泥,運用食材的特性,切小丁、打泥,配搭不同的烹調方式,再運用一些創意,就能讓長輩吃到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料理。全程一旁指導的老師高燕秋則說,在得知要代表學校拍攝示範影片,紫婍勤奮地練習,希望能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相信此次的經驗,能為學生帶來不同的刺激,並在學校學習到的餐飲基礎上,思考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性。

圖二、此次產學合作,在稻護老師指導下,由學生黃紫婍(圖左)示範食譜作法

稻江護家校長郭淑蕙表示,一直以來稻護在公益活動上不遺餘力,除了鼓勵學生投入公益服務,各科系也長期與周邊老人公寓、區公所合作,發揮專長服務社會。面對高齡社會,學校課程設計也特別融入營養學、老人與疾病膳食準備等,讓學生能與社會趨勢接軌,在就業市場更具競爭力。此外,「奠定專業領域基礎」、「擁有同理心」及「對人事物的尊重」,則是學校希望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很開心這次能與伊甸合作,也盼未來有更多機會,用稻護學生們的專業與熱情,讓社會更好。

許多家庭對於有需要「軟食餐」的高齡者或身障者,常常將烹飪好的餐食,直接用攪拌器或調理機打碎,如此一來,不僅失去餐點原來的樣貌,也容易消除食物特有的香氣,色香味不具全,影響用餐者的食慾,用餐只能稱作「進食」。

圖三、運用食材特性與合適的烹調方式,就能讓咀嚼困難的用餐者,享受吃的樂趣

為此,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表示,伊甸十年前,著手為這些因為生理年齡而導致牙口不佳,或因生病、受傷而造成咀嚼困難的族群,研發食譜,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照顧者在顧及美味、營養、準備方便等條件下,給予用餐者飲食權的尊重,找回生活的樂趣。非常感謝稻江護家的大力協助,用專業的示範、化繁為簡的流程,幫助更多照顧家庭。頤養食料理示範影片有「紹興醉雞」、「大阪燒」、「青椒蝦仁炒飯」、「紅燒雙瓜」、「韭菜蝦餃」共五道菜餚,即日起可至稻江護家臉書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TCNVS ) 收看,如民眾想了解更多頤養食食譜,歡迎上伊甸公益MaLL ( https://edenmall.eden.org.tw/ ) 購買。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4時14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