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管理員 - 新聞媒體 | 2017-11-10 | 人氣:1317

文/ Young農通訊 圖片提供/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全國86所高中職共403位選手,11月7日到9日齊聚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6學年度家事類技藝競賽。當中的烹飪職種競賽,端出嘉義在地食材,考驗選手如何將食材化身美味料理,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

烹飪職種術科考題為酥炸魚條與宮保雞丁,酥炸魚條用的鱸魚來自嘉義東石與布袋漁港,宮保雞丁的雞腿來自嘉義當地養雞場,再搭配使用柳丁、大黃瓜、胡蘿蔔等食材進行擺盤。食材強調在地與當令,讓選手以新鮮食材為底,展現刀工以及菜餚的烹煮、調味、擺盤技術,強調食物充分利用不浪費。

參賽的12校24位選手,最後產生5名金手獎,第1名為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學生吳安晴,第2到5名得主則落在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岡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員林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以及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烹飪職種團體冠軍同樣由稻江護家獲得,亞軍為岡山農工。

獲得第1名的吳安晴賽前連續3個月,每天練習在4小時內完成6到7道菜的烹飪,晚上還留在學校準備競賽學科考試直到9點多。她表示,練習雖然辛苦,但奪得冠軍覺得很值得;競賽現場看到在地食材,第1個念頭是想辦法快速將肉品去骨處理,再盡快烹調,保留食材鮮味。 

選手們賽前認真練習,在家事類技藝競賽中大展廚藝,以嘉義在地食材烹飪,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
競賽中選手們全神貫注地烹調食材。

吳安晴的指導老師楊巧鈴補充說,吳安晴從高一就很認真學習,本屆競賽評審要求選手繳回整隻魚與雞的骨頭,觀察是否浪費可用食材,所以學生刀工是否紮實成為關鍵。吳安晴刀工精細,較其他選手保留更多魚肉與雞肉,作品分量較重且外觀漂亮,因此獲得評審青睞,不只學科獲最高分,術科也是最高分。 

獲得第4名的員林家商學生林姵均表示,烹飪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取下鱸魚魚皮的刀工如果不好,魚皮會破掉,導致外型不好看,幸好競賽前幾乎每天都練習切魚,曾經切過鱸魚,才能在比賽中不慌亂。

金手獎前3名選手,可以直接保送國立科技大學,第1名選手還可以獲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全額補助出國觀摩見習。去年烹飪類金手獎第1名選手是到日本東京與千葉進行餐飲烹飪相關企業參訪、職場實作體驗與文化交流。吳安晴表示,畢業後將以高雄餐旅大學為第1志願升學,未來更規劃出國留學,到日本學習如何連結甜點與中式烹調技術。

烹飪職種術科考題之一:酥炸魚條。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12時07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