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管理員 - 新聞媒體 | 2018-03-28 | 人氣:1430

唐詩/台北報導 2018-03-23 17:37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接待來參訪的台北市稻江護家學生,與他們暢談外交工作。吳釗燮也二度期勉這群大多數是女孩、日文組的高中同學踴躍報考外交特考,「以後這邊就是你們的天下」。圖/唐詩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接待來參訪的台北市稻江護家學生,與他們暢談外交工作。吳釗燮也二度期勉這群大多數是女孩、日文組的高中同學踴躍報考外交特考,「以後這邊就是你們的天下」。圖/唐詩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接待來參訪的台北市稻江護家學生,與他們暢談外交工作。吳釗燮也二度期勉這群大多數是女孩、日文組的高中同學踴躍報考外交特考,「以後這邊就是你們的天下」。

談到台日關係,吳釗燮也舉日本311地震台灣捐款最多,以及花蓮震災日本協助救災為例,強調台日兩國「麻吉麻吉」,期勉在場學生學習日本文化以及各層面,「將來也是日本最好的朋友」。

吳釗燮上月接任外長後,提出8大外交工作項目,並且力拚百日內達成目標。其中第七項為「走入校園,與年輕學子對話,分享外交經驗,鼓勵加入外交團隊」,而外交部今天特地公開這場參訪讓媒體採訪,此外也將安排官員「下鄉」或前往校園演講,而今日發言人、公眾會執行長李憲章也回到台中母校演講。

至於第8項部長與同仁之間進行「便當會」等新作法,官員透露,部內也正在積極進行中。

台北市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今(23)近百位師生今日下午前往外交部參訪,除部長吳釗燮親自接見,包括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歐江安等官員也都陪同,外交部也特別安排台北賓館參訪,並播放簡介影片,以及「台日關係」專題演講,最後並採互動式提問。

吳釗燮接待參訪青年學生,期勉報名外交特考。圖/唐詩

「很高興能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在這邊」,吳釗燮致詞時向學生表示,大家印象中的外交部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衙門,其實不是這樣,處理的業務不僅涉及台灣的國際地位跟外交空間,實際上跟很多人的日常生活都相關,比如大家如果有機會到海外去,在海外碰到什麼樣的問題,都是外交部在做聯絡、協助大家,這跟大家的權益是密切相關的」,他希望參訪能提升對外交部業務解和對國際事務的了解。

「更希望的是,將來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來考外交特考能進入外交部來服務」,吳釗燮表示,今天大家來參訪是希望了解台灣和日本的雙邊關係,相信剛參觀台北賓館,對日文組的同學應該是別具意義。

「日本是我國重要的鄰邦,在歷史、文化跟經濟等等的領域,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兩國無論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青少年交流上面,兩國不但合作密切,而且地方政府之間也簽署將近100項的交流協定,台日雙邊關係可說是『麻吉麻吉』」,他說。

吳釗燮接著表示,「各位同學可能沒有了解到,日本在很多政見好朋友推動下,他們的高中生、畢業旅行很多都選定要來台灣,顯示我們和日本的高層關係很好,連低層的關係也在大家推動下打了非常好的基礎」,「各位學習日本文化以及各層面,將來也是日本最好的朋友」。

吳釗燮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我國提供給日本的善款是名列各國之首,「而且有日本朋友告訴我,台灣捐的比世界上各國加總的還多,所以我們對日本的關懷是深入台灣民心。」。

吳釗燮說,今年二月花蓮地震發生後,日本也在第一時間派遣專業團體攜帶先進的設備來台協助救災。他更透露,那時他還在總統府服務,「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接到我們內政部同仁告訴我,在救災最後階段,我們還欠缺非常先進的深層探測儀,只有日本有這些儀器,希望日本能馬上提供」。

「接到電話之後,我也馬上跟交流協會,就是日本駐台代表處代表聯繫,希望台灣能有這些設備,代表接到電話後告訴我說這很快,聯繫的結果就是日本有這些儀器,但會有一組人來台灣操作這些儀器,或教導我們操作這些儀器」。

吳釗燮與參訪的稻護學生合影留念。圖/唐詩

吳釗燮接著說,「第二天他們就已成行,告訴我們何時出發、何時抵達松山機場;而在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協助下,讓日本這些好朋友抵達松山機場後就零時差往花蓮去協助救災,這是當時我們在24小時之內就取得緊急的援助」,隨後大家就有看到,安倍首相他親自書寫「台灣加油」為我們加油,為花蓮打氣,而且拍攝短片,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珍貴的友誼,總統的TWITTER也轉推安倍的影片,按讚數是有史以來最高的。

吳釗燮說,「不只是我們感謝日本,日本那邊對我們受災也感同深受,象徵民間的友誼真的是彌足珍貴」。

吳釗燮也提到,政府一向積極協助青年朋友參加各種國際交友,特別是和國際接軌的部分,我們透過15個國家,包括日本,簽下青年渡假打工協定,若有同學要去日本打工的就可以透過這協定,日本也是很多青年朋友透過這協定來台灣打工。

「我們也辦理外交小尖兵,國際青年的大使等活動,協助青年朋友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期許讓大家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吳釗燮接著說,今年辦理國際青年大使的經費可能有一些問題,但他告訴相關單位,一定要辦好、辦成功,「如果錢不夠的話我再來想辦法」。

吳釗燮最後表示,希望這趟參訪能做為同學了解外交工作的起點,未來大家都能發揮所長,為國家社會貢獻所學,透過年輕世代的交流活動,成為台日永續交流的種子,讓兩國關係能永續發展。他也再度期待同學未來能報考外交特考,加入外交部的行列,一起為我國的外交工作打拚。

「大家看到我外交部長可能滿風光的,可是我年紀也不小了,沒有辦法在這邊待永遠,可是如果未來大家能夠到外交部來,外交部就是你們的天下」,他幽默地再次鼓勵同學報告外交特考。隨後他也和來參訪的師生合影留念。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20時13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