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重要 管理員 - 重要公告 | 2021-09-19 | 人氣:646

  為減緩少子化危機,政府提出多項托育政策,只不過,托育人才的培養卻陷入困境,現在報考四技二專幼保類的人數,大概只剩十年前的一半。新北市嬰幼兒托育協會理事長包崇明表示,托育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行業,對孩子好是應該,當有小疏失,家長會用放大鏡檢視,久了就沒人敢投入。

  稻江護家幼兒保育科主任張秀娟表示,家長傳統裡高中優於高職的迷思,使得學生放棄職校機會。

  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曾統計,統測幼保類報考人數逐年下滑,二○一九年報考人數比二○一○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一點三。包崇明說,十年前報四技二專幼保群人數約三千多人,現在只剩約一千五百人左右。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包崇明說,像近期有名老師在顧孩子喝奶,另名孩子從不到十五公分高的床墊滾下來,就被家長控告「過失傷害」,現在家長用顯微鏡看這行,折損非常多的老師從事托育業。

  稻江護家是全台北市唯一設有幼兒保育科的職校,近五年來,每年招生在穩定的五十至六十人間,學生畢業後有七成投入教保相關工作。張秀娟表示,仍有許多年輕學生對幼保有興趣,反而是家長傳統觀念高中優於高職的迷思,使得學生放棄職校,轉往普通高中。

  更多人考量的是薪資。長庚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汪麗真說,大學畢業到托嬰中心工作薪資大約三萬二千元左右,但托嬰中心一名老師要照顧五名零到二歲的孩子,非常辛苦,薪資又低於幼兒園,未改善師生比與薪資,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難吸引畢業生投入。

  張秀娟認為,學校教育應培養學生喜愛幼兒的熱情及志趣,能陪伴幼兒成長點滴,守護幼兒成長,是成就感也是不可被取代的神聖工作。另外,學校也該替學生安排優質的幼保機構實習,建立對未來工作職場的藍圖。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4時07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