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管理員 - 新聞媒體 | 2020-11-10 | 人氣:740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為協助學生多元探索與體驗,展現臺北市創新教育能量,教育局規劃於109年11月7日、8日假臺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B區辦理「我在學、我斜槓- 109年度教育博覽會」活動。本次教育博覽會活動完成了跨學層(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大專院校)、跨領域(教育、廠商)及跨體制(體制內學校、體制外實驗教育)等創舉,揉合多元教育體驗及斜槓精神展現,內含三大區(教學特色展示區、斜槓主題發表區及產業協同合作區)、五大特色主題(國際環世界、智慧接未來、實驗開多元、創新展跨域及全人通終生)等多元探索體驗。活動首日柯文哲市長及教育局曾燦金局長為活動揭開序幕,並參與各大展區體驗活動,展現斜槓領航風範。

  本次活動特別開發「斜槓學涯探索App」讓參觀的孩子們先進行簡易性向探索後,在多元展出攤位中,在最短時間內建議出適性參觀的動線,歡迎事先分享給各校要來參觀的孩子們,預先做參觀動線規劃!

▲ 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致詞。(圖/北市府教育局提供)

  另外,因應防疫需求,現場採實聯制登記入場,同時參觀民眾皆於入口統一量測體溫並全程配戴口罩。博覽會三大區五大特色主題內容於下:

(一)教學特色展示區:共計126個攤位

1.國際環世界:展場搭配各校發展國際教育之跨國校際合作方案、語言課程、國際交流活動及師生交流社群成果,規劃不同特色的展場,包含「國際大教室」、「國際咖啡映象館」、「國際講堂」及「在地遊學」等,體驗多樣國際文化教育。

2.智慧接未來:以資訊教育為主軸展現AI人工智慧教育、程式教育、數位多媒體教材建置及運用、物聯網等新興資訊教育等為展區主軸,邀請學校、教育中心科技公司等共計28策展單位,符應108課綱培育學生「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的精神。

3.實驗開多元:以非典型實驗教育為主軸,包含實驗教育學校、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或團體,展出內容以實驗教育特色計畫案、教材設計及學生學習成果等,展現不同於傳統學校模式的教育型態,給學生及家長不同的感受。

4.創新展跨域:符應108課綱素養導向,創新課程開發,展出內容包含自主學習、彈性學習課程、跨領域多元選修與微課程、技術教學中心課程與產學合作研發成果等,讓家長及學生探索學校研發的各式特色課程,進而找到自己的學習需求,創造精彩的學涯,激發自我潛能。

5.全人通終身:切合108課綱素養融入,成為全人及終身學習者,規劃「全人通終身展區」,國高中學校展出規劃以適性職涯探索與發展之教育策略與輔導方案、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美感教育、友善校園、社會智能、實踐偏鄉及社區服務學習、性別平權與公民教育健構等,強調以人為本的教育策略,培育共好與自主的學習能力。

▲柯文哲市長參與展區體驗活動。(圖/北市府教育局提供)

(二)斜槓主題舞台區:

1.「技職論壇」-邀請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先生擔任主持人,分成三階段分享:第一階段由弱勢學生關懷及學生職涯發展,邀請KM行動餐車負責人吳俊德團隊,結合其16-22歲青年賦歸計畫,帶領學生及其認養企業一同參與座談;第二階段聚焦技職國手南港高工畢業校友林哲名等分享學習歷程;第三階段邀請技職領袖、企業代表、技職達人及技職國手等實務人才前宏達電副總經理現任環宇廣播電台「Welove來會克」節目企劃及主持人盧克文等人,分技職生涯經驗。

2.「國教科小講堂-課程摧手行 學習共創新」-邀請萬芳國小、銘傳國小、市大附小、逸仙國小及東門國小分享創新課程,另邀請梁雲霞、吳麗君、林偉文、吳碧純、葉興福及陳麗華教授專家回饋。

3.「斜槓人生講座」-邀請飛碟電台DJ歐馬克、熱血主播徐展元及美詩潔創辦人兼董事長翟本喬等與青年學子面對面分享斜槓人生經驗。

(三)產業協同合作區:展出內容為本市教育局3大技術教學中心合作廠商展現臺北市產學合作的實務經驗。

  今年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宣導中小學多樣教育特色,並符應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於博覽會中展現當今臺北市的教育特色,策展內容包含國際教育、人工智慧資訊教育、多元實驗教育、跨域創新課程規劃、全人終身學習及產學合作等,涵養富有行動力、資訊力、國際力及學習力的未來斜槓社會新鮮人,共創學生學職涯無限可能。

:::
113新生專區
聯絡我們
國際證照雙語學校
T Fashion時尚新創基地
稻護影音專區
稻護校刊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即時空氣品質AQI
Zhongsh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0時07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